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简介
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日期:2020-01-19
  • 分享到:

 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位于五指山市泰翡路五号,1981年秋筹建,1986101日建成对外开放。前身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。海南建省后,更名为海南省民族博物馆,隶属海南省旅文厅正处级事业单位,该馆以考古挖掘、征集、收藏、研究和陈列海南民族文物为主,研究海南岛历史和黎、苗、回等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博物馆,是海南省民族学、民俗学重要的研究基地,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

 

  20149月拆除重建,共投入8000多万进行改扩建一期主体工程和陈列配套项目建设,2018211日重新对外开放,崭新的馆舍依山面城,具有中国传统四合院式建筑,风格别致,宏伟壮观,全馆占地面积52,展区面积3000平方米,重新对外开放以后,以完善的设施、崭新的陈列、优质的服务、独特的风格向国内外游客推出基本陈列——《琼州民风》,分海南民族历史文化陈列、海南民族纺织文化陈列、海南民族艺术陈列三个展馆,两个专题展——书画展和陶瓷展。其中,两个专题展用于展览交流,重新开放后截止目前,“走出去”和“引进来”已举办10多个展览。陈列展览通过实物、文字、图片等介绍海南的历史和黎、苗、回等民族的族源、从业、社会生活、文化习俗。展览融知识性、科学性、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,让国内外宾客和博物馆同行了解海南历史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。 

 

  目前,馆藏文物33000多件套,其中,一、二级文物750多件套,展出文物1300多件(套)。收藏民族文物是该馆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能,所收藏的民族文物可分为历史、革命、宗教、民俗、工艺美术等四大类,以民俗文物和工艺美术类文物占数量最多。 

 

  机构设置有馆长办公室、行政办公室、考古征集科、陈列群工科、修复保管科、保卫科。现有编制30名,现编内实有人数20人,编外46人。其中,高级职称4人,中级职称1人,初级职称7人。 

 

  开馆至今,共接待国内外旅客200多万人次,其中国内旅客190多万人次,国外旅客4万多人次。先后接待李鹏委员长、钱琪琛副总理万里委员长等多位国家领导人、70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官员、国内外学术代表团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等等。因此被国家文物局授予“全国优秀地县级博物馆”,海南省评为贵宾接待定点单位、涉外旅游定点单位、文明单位、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等荣誉号。被李鹏委员长称赞说:“通什(五指山)有一个很漂亮的博物馆”。